【滋賀縣遊記】戰國的琵琶湖系列: 彥根城


這是戰國的琵琶湖系列第二篇,本篇文章的旅遊地點位在JR琵琶湖線的彥根站。

說到日本城,現存的城中其實只有12座天守是原始保留下來的,其中5座列為國寶,其餘7座列為重要文化財。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國寶之一的「彥根城」。

彥根城的主人是井伊家,著名的德川武將井伊直政在關原戰後受封於石田三成的佐和山城,但因為擺不平三成留存的勢力,於是新建了這座彥根城。而在幕末,井伊家又出了著名的幕府大老井伊直弼,安政大獄、櫻田門外之變,都是很有名的事件了。


彥根城距離彥根站有段距離,大約要走10多分鐘,但跟姬路城一樣就是車站出去直直一直走,不用擔心迷路。


 驗票口前方就有很大的標誌,連佐和山城跡都有標。

出站則會遇到井伊直政的雕像。

進城的途中有井伊直弼歌碑。


這個應該是天秤櫓

要稍微爬一點樓梯才會看到國寶天守閣。


首先給大家一個觀念,當我們的遊記提到木造天守閣,那就代表參觀時你得爬好幾層陡到讓人很抖的樓梯...... 如果跟我一樣手眼有點不協調,就會有生命受到威脅的感覺(不是開玩笑,我真的邊爬邊想我要是滾下去把前面所有人都推倒怎麼辦)。


當天我買的門票是「彥根城+博物館+玄宮園」的套票,共1200日幣。不過最後我沒有去玄宮園就是了......(原因大概就是太累+迷路+我沒有看庭園的慧根)

簡介冊子跟門票的美感有加強的空間。

天守閣的景觀

其實對彼得有點了解的讀者大概會猜到我注定不太喜歡彥根城吧(苦笑)。拜訪彥根城那天有開放櫓的參觀,從櫓內可以看到佐和山城跡,在天守閣旁也可以看到。





參觀完天守閣後,原路下來就會看到彥根城博物館,原本是藩主的表御殿。說到這個博物館真的要好好稱讚一番,展品包括井伊家有名的朱紅漆盔甲、能樂器具,復原的能樂舞台和藩主生活場所,而且內部可以拍照(記得不要用閃光燈)。

朱漆塗紺系威桶側二枚胴具足(井伊直政所用,也可能是二代直孝所用)

一般展示的甲冑都以複製品居多,看到這具真品的感觸果真不同,一個人站在它前面待了很久。這具甲冑現在也是滋賀縣指定的有形文化財。

能樂舞台復原



附錄: 
在彥根城蓋到的印章,彥根城的100名城印章位在入口右手邊的開國紀念館


IG: peters_reading_quotes (彼得書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