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NHK 大河劇〈麒麟來了〉劇評: 心想事不成、裡外不是人的男人

 

一直在猶豫要不要看去年的大河劇,雖然看到的評價都不高,但想想距離上次拍戰國也已經兩三年,三谷的新大河還要等到明年,還是打開來看了。開始的如此將就,看的過程確實也蠻將就的,以下為(充滿批評的)心得:

批評: 

首先對於明智光秀的題材難寫必須給予理解,被主角形象與人氣強烈影響的大河劇,以謀反的光秀為主角本來就是大不利,加上光秀早年人生蠻空白的,要填滿44集劇情實在是不容易吧。


1. 劇情淡而無味,缺乏幽默感

整體而言最大的缺點就是「無聊」,長篇劇集即使是悲劇收尾,過程如果沒有搞笑情節穿插就會變得太嚴肅,本劇搞笑情節欠缺,導致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很嚴肅。嚴肅過頭反而讓很多應該要很悲傷或很感動的情節都麻木了,大概最後一次我有激動的感覺就在桶狹間成功斬殺今川義元那段,桶狹間之後就處於無感情追劇狀態,無法與角色同悲喜。


斬殺今川義元前一秒

2. 美感不足

第一集開頭那個畫面色彩就讓人皺眉,然後光秀那件藍綠色的衣服也很突兀(我覺得那件衣服是嚴肅的本劇最搞笑的部分),藤孝那件橘色的也很奇怪,這兩位好歹都是有學問有氣質的形象,如果顏色有質感一點就好了。


配色也太大膽

曝光度&飽和度MAX

再說有些鏡頭的角度跟構圖實在糟糕,最印象深刻的是光秀跑去柄港見義昭的時候,兩人相當惆悵的在船上釣魚,那個一手拿釣竿一邊說真心話的畫面讓我笑噴,完全進不去他們悲傷的氣氛裡。

這幕直接笑翻

不過也有不錯的畫面,像是最後兩集以光秀砍樹來比喻叛心那段,畫面跟比喻都相當美麗,被信長羞辱後突然穿插用力砍樹也相當具有衝擊感,有讓本來已經疲乏的我更期待本能寺之變一點。然後OP裡光秀那個大頭照(?)還蠻帥的XD


3. 洗白洗得太硬

這只能說是選擇光秀當主角勢必會出現的問題,畢竟大河劇還是要努力宣揚善念(其實如果堂堂正正面對主角的野心與陰暗面一定很精采,但當代連續劇要這樣拍不太可能)。為了賦予光秀謀反大義名分,本劇超用力在強調信長有多暴虐無道,但信長就是因為超派的人氣才這麼高吧XDD


本劇一直在強調那隻麒麟,劇中光秀也是因為希望那隻麒麟降世才發動謀,這個拿來用在戰功顯赫的光秀上稍嫌勉強就是了,鼓吹信長增加領土建立大國,人家努力建立到一半又嫌人家太愛打仗要殺他,然後為了殺信長又發動戰爭連信忠都殺了,看著看著我覺得信長也蠻委屈的... 


4. 架空角色戲份太重

就是在講東庵老師跟阿駒,尤其是阿駒戲分吃重到不可思議,然後看完全劇我還是不知道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我能想到她最大的用處就是明智光秀的人生拍不出44集,所以得請她擋一下份量。

角色點評

1. 明智光秀

演員扮相上,光秀的氣質還是有感受到,確實有突顯到他頗有文化素養的感覺,但真的不要穿那件藍綠色的衣服會更好(笑)。

然後本劇看完對光秀最大的共鳴,就是他真的衰爆,衰到我真的很憐憫他,但受人憐憫是武士之恥(By三淵藤英)。心想事不成,兩面不是人到這種地步,謀反也是很合理的啦。


綠色光秀

2. 織田信長

前半段很不錯,跟濃姬的新婚生活超可愛有讓人嘴角上揚,殺信行(劇中稱信勝)那段也很精彩,桶狹間更是令人熱血沸騰;但後半段演員顯得年紀太小,沒有感受到信長的威嚴跟恐怖感,本能寺之變也不夠帥,或許因為主角是光秀,信長不能壓過他吧。


新婚第一天

3. 細川藤孝

我本來很期待光秀跟藤孝會有深刻的羈絆與友誼,但兩人看起來只是普通朋友XD 大概因為最後謀反藤孝沒幫他,前面也不能太過要好,劇中還安排藤孝察覺光秀反意,向秀吉通風報信,以此解釋秀吉如何從四國飛奔回來,有夠切心。

(光秀朋友不幫、女婿謀反,感覺好孤單,看了覺得我們家(?)討人厭的治部少輔好像朋友還比他多。)


不過最後面光秀跟藤孝的對話很帥,在此摘錄: 

光秀: 「你之前說有你之前說有匯集眾人之聲上達天聽的覺悟,那份覺悟,現在還有嗎?」

藤孝: 「你說的是什麼程度的覺悟呢?」

光孝: 「所謂覺悟,是沒有限度的。」


4. 角色扮相疑雲:

義昭看起來比哥哥義輝也老太多,初登場的時候有嚇到;柴田勝家長得好溫文儒雅,導致眾將齊聚時有點臉盲;歸蝶都不會老。


雖然我一直批評,但本質上我覺得還是比太偶像劇的某幾齣好一點,可能因為疫情多次延宕拍攝的關係,畫面質感跟節奏上難稱佳作。另外,本來也有點期待看到山崎合戰,卻斷在本能寺為止,


2021的大河劇不在我的興趣範疇應該會跳過,全心期待2022年三谷幸喜的新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期待群眾戲的高手再次發揮,同時2023年又將重回戰國(德川家康),雖然我是西軍的但還是相當期待。


---

[延伸閱讀]

書選 胡煒權〈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 光秀對處境與家族的憂慮

https://petermiblog.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html


IG: peters_reading_quotes (彼得書摘)


留言

  1. 開頭就有大錯誤,土岐賴純的正室是齋藤道三的四女,織田信長正室是三女齋藤(婚後改姓織田)歸蝶,本劇剛開始就出現的大錯誤。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