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 完結後記:我眼中的艾爾文與里維 (團長與兵長)

#進擊的巨人觀後感 (有雷注意)
#團長與兵長
#艾爾文與里維

在《進擊的巨人》這部充滿死亡與分離的悲劇中,艾爾文與里維應該是關係描寫最深刻細膩的一組,從前半部兩人不斷分頭行動,同框次數屈指可數,到後半部簡直有如靈魂的一體,在艾爾文死後,里維依舊對他魂牽夢縈,幾乎只要里維出現,艾爾文就會在回憶中登場。


里維加入調查兵團這件事,參看外傳《無悔的選擇》,根本可說是被艾爾文「擄」進來的。因為需要他的能力,也需要對付妨礙壁外調查的政客,於是利用里維重視同伴與渴望到地上生活的弱點,將他「騙」進來奉獻心臟。


此後的六年間里維也處於一種「被騙」的狀態,他以為艾爾文是無私的,以為艾爾文做的一切判斷或犧牲都是為了「人類的未來」,為此他無條件服從各種困難的命令,出生入死,只因這是為了拯救人類於城牆之中。


當然,這段期間的艾爾文也在欺騙自己,他不斷地在人類的未來和自己的夢想中拉扯,一開始這兩件事是重疊的,但從政變開始,這兩件事有了衝突,背負無數同伴生命的艾爾文心中的愧疚感也越來越強烈。


這個巨大的「騙局」第一次揭穿是在瑪麗亞奪還前夜,里維試圖阻止艾爾文出戰時,艾爾文告訴他,親眼見證秘密的解開比人類的未來更重要,這是里維第一次意識到自己「被騙了」,誠如作者訪談所言,里維不可避免地感覺到「被背叛」。(感覺從那刻起直到戰場上里維都處於非常鬧彆扭的狀態,比平常還暴躁)


我認為一開始里維是假裝自己沒聽到那些話,繼續信奉著「為了人類的未來」的,像是直到瑪麗亞奪還中途戰況慘烈時,里維仍然以「如此人類就有希望」為由,決定戰死來換取艾爾文跟艾連逃跑。然而艾爾文卻在此時再次提起他的夢想,他跌坐在木箱上,不甘心的樣子,讓里維感到衝擊,這時里維才真正正視艾爾文心中存在著「自私的夢想」這件事。


最終,艾爾文放棄自己的夢想去死,讓里維有機會殺死野獸巨人。也是在此時,兩人的關係發生巨大的轉變,里維「接受」了擁有自私夢想的艾爾文,里維對艾爾文不再只是為了公益的服從,而是爆發出內心真正的私情,於是在最虐的〈白夜〉一話中,里維選擇私情,放艾爾文離開這個地獄,哪怕對於人類的未來這不是最佳的選擇。而這份私情也一直延續到結局,整個瑪雷戰爭中,里維對這場大混戰可說是毫不在意,他的目標只有實現艾爾文對他最後的命令,也就是斬殺吉克這件事。他重傷、參戰、再負傷,全都是為了他跟艾爾文的約定,而不再是為了人類的未來。(因此為了實現這個最終命令,他不在乎違抗司令官的指示,甚至提議乾脆讓葉卡派的人來把吉克吞噬掉。)


這個從「深信」到「背叛」到「接納」,從「忠誠」到「私情」的巨大轉變,我認為是團長和兵長關係的刻畫中最重要,也極為成功之處。艾爾文的坦白,反而激發出里維對他最真心、真正的感情。


而說到兩人的感情,也不能不提里維身上「阿卡曼」的血脈,作者巧妙之處在於只借艾連的一段話,一口氣解釋了米卡莎對艾連、里維對艾爾文兩段關係。里維對他認定的「君主」的執著之強烈,讓他不斷嚴厲地責怪自己沒有遵守跟艾爾文的約定,而為了完成「君主」最後的命令,里維最終犧牲掉一隻眼睛、兩根手指跟一條腿。這些犧牲看似慘烈,但里維換得了餘生的救贖,他總算沒有愧對艾爾文跟他的約定了。


同其他阿卡曼一樣,里維對他的君主付出自己的一切,而在三位阿卡曼之中,他付出的感情最得到回報。艾爾文生前乍似冷酷無情,實則有如坦克一樣擋在前面保護里維(跟漢吉),把里維從地底下拉起來,賦予他殘破的生命意義,讓他發光。最終也唯獨向他坦承自己內心隱藏的夢想,並託付性命。


相較於其他阿卡曼,里維的真心換到的也是真心。


留言

  1. 寫得很好!原來如此.. 跟朋友討論過這段, 我們的心得是: 真正的愛是鼓勵對方做出高尚的選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