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書選】三浦紫苑《強風吹拂》|就算不受神的眷顧,還是可以熱愛跑步

「當我知道自己的腳受傷,沒辦法再像以前那樣跑步時,我感覺自己被背叛了;打一切奉獻跑給跑步,它卻背叛了我。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如今跑步以更美麗的姿態復甦了,回到我的身邊。」

三浦紫苑的作品,應該稱得上是踏入日本文學的ABC,除了著名的《啟航吧!編舟計畫》之外,之前也讀過《政與源》,和比較不有名的《星間商事株式會社社史編纂室》,然而代表作《強風吹拂》,卻總是忌憚於它的厚度,竟然到昨日才拜讀。

真沒想到這麼厚的書,這一翻開,就是一口氣讀完。

高中時的菁英田徑選手阿走,在揍了教練後退出田徑隊,正準備進入與體育無關的寬政大學就讀,卻意外遇上同校學長灰二清瀨,入住了價格低廉、(稍嫌)破爛的竹青莊,與同為寬政大學的9名學生成為宿舍室友,而在阿走的歡迎會上,清瀨突然宣稱竹青莊的眾人已經加入了寬政大學田徑隊,決定10人一起挑戰每年過年時,關東各大學代表都會爭相參加的長跑接力競賽「箱根驛傳」,而清瀨本人正也是因為受傷而放棄田徑的前高中田徑選手。

一群門外漢配上菁英選手阿走,竹青莊的眾人在清瀨威逼利誘的帶領,以及房東教練與商店街鄰居的支持下,竟然也逐漸成為像樣的田徑隊,一路通過紀錄賽、預賽等門檻,站上了箱根驛傳的起跑線,他們有的在這段過程中挑戰了自己的極限,有的發現自己是被需要的,有的找到了全新的興趣,而清瀨與阿走兩人,則不斷在奔跑的過程探問自己的內心:「我是為什麼而跑?」,曾經深愛田徑又被田徑傷害的他們,在一個有別於過去充斥著紀律與嚴格訓練的世界中,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跑步的意義。

《強風吹拂》無疑是本極致熱血的故事,讀完後就連我這種絕不運動的人,也動了要去跑步的念頭(笑)。但它講述的不只是單純的挑戰自我,付出努力並時先目標,對清瀨來說,這甚至是一場不惜付出沉重代價、再也沒有下一次的,為夢想的瘋狂。同時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從未無視「天賦」的重要性,哪怕是曾經練過的田徑的尼古學長,或是同樣選手出身的清瀨,依舊跟藤岡、阿走這種「被選中的人」處在不同的世界,沒有受到田徑之神眷顧這件事,就算再怎麼拼命也無法否認。作者透過承認天賦帶來的巨大鴻溝,反而讓故事更具現實性的,進而更令人熱血沸騰。

「就算不受神的眷顧,還是可以熱愛跑步。」

不管在哪個領域,都會有一群人懷抱熱情卻不受神的眷顧,但儘管沒出生為被選中的人,儘管沒辦法拿它當飯吃,但依舊可以保持熱愛的心去享受。

而對於被選中的人來說,當然也不是一帆風順,他們也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煩惱。已經是箱根驛傳絕對王者的藤岡,卻永遠對自己感到不滿足,他帶領學校贏得了比賽,渴望的卻是創下區間的新紀錄,而當他創下了區間新紀錄,卻又因為被阿走追趕過1秒而露出苦澀的表情,藤岡與阿走要戰勝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而戰勝自己是世界上最孤獨、又永無止境的事。

箱根驛傳結束後,最初發下豪語「要帶領大家一起攻頂」,糊里糊塗地把竹青莊10人帶到箱根的清瀨,以一句「你們看到頂點了嗎?」,為這場熱血荒唐的挑戰畫下最完美的句點。所謂的「頂點」從來就不是冠軍,也不是創下什麼新紀錄,而是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拚死拚活往目標奔馳的過程。

在強風吹拂下,住在竹青莊的寬政大學田徑隊10個人,看見了屬於自己的頂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