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書選】 夢枕貘《源氏物語秘帖 翁》| 六十六番物真似的最後一首



大家好,我是彼得~開頭先來宣傳我的書摘Instagram: @mi_reading_quotes 彌書摘,裡頭用簡單的文字圖檔摘錄我閱讀書籍時撞擊我的句子,以歷史居多,最近還新增了書籍短心得,與部落格文章不重複,歡迎有興趣的看官追蹤^^

今天要介紹的書是以陰陽師系列聞名的日本作家夢枕貘,他針對源氏物語作的外傳小說,由於是小說,如果不暴雷就無法傳達精髓,因此建議尚未閱讀的讀者不要碰觸待會紅線以下的文字,否則興致盡失。
源氏物語中原本就包含非常多妖魔鬼怪的事情,包括六条御息所的生靈作祟、夕顏驟逝、葵之上懷孕後遭附身臥病等,本書即以葵之上臥病時會故事背景,讓光源氏偕同道士一同探尋附身之靈究為何物。

----------------------警告! 本線以下涉及重要劇情,介意暴雷者誤往下拉--------------------







源氏物語原著中,附身葵之上之靈就是光君的另一名情人六条御息所(也有譯六条妃子),六条御息所曾在祭典上遭到葵之上侍者的羞辱,加上妒意,因此她在睡夢中靈魂會自己離開軀體,前去附身葵之上。
本書中,當光君明白這件事,前去會面六条御息所時,有一段柔情到讓人心醉的對話:

「只要我還活著,我會成為生靈去作祟,死後也會變成鬼魂去作祟吧。生為女人......不,大概是我生性如此......」
「妳盡管去作祟。」
光君說。
聲音很溫柔。
「妳盡管去作祟,沒關係......」
御息所抬起臉。
她以不解的眼神望著光君。
「妳所作的祟,全讓我來承擔。」

簡直浪漫到我瞬間忘了光源氏是多麼多情又負心,堪稱彼得人生聽過浪漫台詞前三名,其中一名出自韓劇〈為愛而生張玉貞〉,看官可以去找找是哪一句。

不過在此御息所說她正要附身時,看見葵之上的身體裡已有東西進不去,附身之靈並不是她,因此光君只好踏上如安倍晴明與源博雅般推理冒險的旅程。

接下來的劇情作者發揮所長,從傳統宗教寫到異國宗教,還包括希臘羅馬神話,對宗教認識不深的人(例如彼得),閱讀過程會有些枯燥,不過迅速翻過去也沒有什麼障礙。

本書的精華集中在最尾端,光君為了找到附身之靈的真面目而親自演出六十六番物真似時,當他剩下最後一首,卻想不起最後一首,然後他回想起他記憶中時常莫名出現的一個女人的聲音,那個女人抱著他哭,哭光君注定將因特殊而孤獨,此刻光君明白了,他演唱最後一首,是嬰兒誕生的哭啼聲,記憶中抱著他的女人是光君早逝的母親桐壺更衣,而葵之上身體裡的附身之靈,就是葵之上懷的孩子。
那是一個跟光君一樣獨特的孩子,能看見靈界之物,靈氣到非凡,靈氣到孤獨。
光君讓葵之上心碎,他造的孽,最後與葵之上的悲傷一起,讓光君心碎,葵之上的死,是光君要還的債。

而最後,道士吃掉了孩子的因果,讓他成為一個普通的孩子,不再同光君一樣痛苦而孤獨,他就是源氏物語後半部的主角夕霧。

作者在後記坦承一件令人驚訝的事,就是他從來沒有看完源氏物語原著,而是靠漫畫版跟白話版了解劇情。然而即使如此,夢枕貘完全抓到了源氏物語的精髓之一 ──孤獨,六条御息所因為痴愛而孤獨,葵之上與光君感情冷漠而孤獨,光君也因不自由、對愛有遺憾而孤獨。

本書以源氏物語為基底,寫陰陽師般的小說,又能以源氏物語的靈魂為靈魂,作者自稱為傑作,確有其資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