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看電影】《燃燒的劍》|劇情零碎、打戲滿分的本格歷史電影

司馬遼太郎原著改編、原田真人導演的《燃燒的劍》是我個人等待已久的電影,上個月聽說終於要在台灣上映的消息後,就每天日思夜想  上映第二天(就是今天!)就立刻去觀賞。

以下心得假定各位已經知道《燃》片在演什麼,省去介紹,純粹就電影本身去做評價:

認真的歷史片

首先,如同原田真人導演的前一部作品《關原之戰》,本片在歷史部分是認真的,我會形容是一部「沒在怕觀眾看不懂的歷史片」,難到采昌電影必須每天在粉專上介紹一個歷史專有名詞。所以如果對於新選組、幕末沒有相當的背景知識的人,我認為你並不適合看這部片,否則大概有半部電影都會困在「他是誰、他們為什麼要這樣、怎麼突然打起來了」這些問題裡面。也由於歷史成分極高,電影前半段用了相當篇幅詳細交代會津藩組建新選組的來龍去脈,因此節奏也比較緩慢。

*補充:看完本片一陣子後我才注意到,本片另外還採用了司馬遼太郎的短篇〈王城的護衛者〉為基底,作為描述松平容保等人的劇情,因此對會津藩的刻畫比起其他新選組電影來得深刻很多。

劇情串連不自然

劇情連貫性是本片最大的缺點,我想也是讓導演相當棘手的部分。因為新選組的故事是在一個數年的時間線上面,各階段發生不同大事件來組成,且當時的時代變化速度有非常快,因此對於要如何串聯芹澤鴨暗殺-池田屋事件-伊東甲子太郎加入-山南敬助脫離-油小路事件-鳥羽伏見戰等必備劇情,本片使用了過多的旁白,還有藉由周圍角色大量不自然的陳述來一口氣交代事件跟事件中間發生的事情,我會認為用旁白連接的方式導致電影情緒的斷裂,也導致角色塑造不夠完整立體。

動作戲滿分
而本片值得稱讚的一點則是他的動作戲。尤其芹澤鴨暗殺、池田屋事件的動作戲都是滿分,導演對暗殺芹澤鴨採用沉默地狂刺與超乎想像的大量鮮血,是本片前半段最震撼的畫面。而在新選組故事永遠的高潮——池田屋事件,本片拍出了一個新穎的、殺氣騰騰的池田屋,不僅凸顯了過去的新選組作品較為忽略的監察(尤其是山崎烝)的重要性,也不只是一味地在漆黑中狂砍,反而讓近藤在二樓與一群長州志士長時間對峙,減少了爽片感,增加了新選組的冷酷與血腥。

與原著的差異

電影中的暗殺芹澤鴨事件,近藤是沒有參加的,雖然不知道此處改動的意圖是什麼,但近藤當晚留在島原,只有沖田和土方等四人動手。後來的油小路事件,電影也改成由土方殺了藤堂,這方面讓我相當不滿,儘管實際上對藤堂動手的是一個普通隊士,但個人認為完全沒有必要因為本片的主角是土方歲三,就特別改動此處,土方的滿手鮮血根本不差多殺這一個同伴。另外電影針對七里研之助的部分也做了一些變動,不過反正七里研之助一點都不重要,這方面就沒差。


芹澤鴨

角色塑造

本片的土方歲三走一個鐵漢柔情路線,雖然個人始終偏愛大河劇版比較幽默、柔軟的副長,但岡田淮一版本的副長也不錯。而本片對近藤勇的描寫較少,跟土方之間的對話都是比較溫馨兄弟情的,最後面近藤與土方在甲州訣別的故事,片中只有一段兩人在芒草(?)間不長不短的對話,感情鋪不夠,稍嫌可惜(原著裡土方可是吵架吵到哭欸),不過個人很喜歡電影中添加的,近藤中彈落馬後立刻對土方交代:「新選組就拜託你了」這句話,足以展現兩人間經歷衝突仍然存在的信任與羈絆。

本片除了土方歲三以外,戲分最多的則要屬沖田總司。我認為導演比起近藤-土方,似乎更關心土方-沖田這條關係線的組合。片中土方跟沖田的對手戲是副長柔軟面的展現,而本片的沖田總司比起天才,更強調孩子氣、可愛的樣貌。至於其餘永倉新八、原田左之助、齋藤一等人,那個戲份少到一個我臉盲分不出誰是誰,山南敬助的描寫則相當平面,只負責挑釁(?)副長,顯然不是導演在意的角色。


整體而言因為我對《燃》片的事前期待甚高,因此我認為本片不足夠好,但是該有的還是都有,像是殺陣不管是刀戰還是土方在北海道的槍戰都夠氣派。除了土方跟阿雪談戀愛的時候,會讓人想叫他「不要再摟摟抱抱,給我認真去打架」之外,其餘時間導演都有盡可能地在有限的篇幅內把新選組的重要故事塞進去。另外個人也很喜歡電影後半段採用較快的節奏,交代新選組的崩解,以及多位角色死亡的這種無情的敘事方式,有營造出原著小說下半冊淒涼殘喘的氛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