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大河劇 新選組: 修羅及天才的道路,土方與沖田

    各位看官大家好,彼得今天要來分享最愛的一齣大河──新選組的觀劇心得。
    彼得是個新選組迷,去東京旅遊也特別排了半天拖著對歷史沒興趣的旅伴去日野,不過詳情改天再跟大家介紹(可能啦XD)。

    新選組是三谷的第一齣大河,也是將群眾戲的精采發揮到極致的戲劇,其實比起歷史劇,新選組更像是古代版的青春劇,新選組雖然知名,但在歷史意義上十分薄弱,他代表的其實是一種精神,向現代的我們展現在我們認為理應為之的西化過程中,也有一群人是不願意被改變,甚至用生命去抵抗的。

    今天彼得要分享的就是關於新選組大河中的土方歲三與沖田總司。


(當年山本用這一幕完殺打得半死的近藤隊們)

    簡潔一點來講,在彼得的心中,土方歲三就是新選組,新選組就是土方歲三

    彼得常常把土方和千利休並提,因為土方對新選組的痴狂就像對待一件藝術品,千利休為了一朵夕顏的美而剪去整叢花,土方則為了新選組之「誠」而處決隊員,他們心中的「美」足以殺死任何去成全,且無人能置喙。

    然而新選大河在土方的修羅之路之餘,十分用心地描寫了土方心中的痛苦,新選組沉重的法度,也同樣沉重地壓在土方身上,在河合事件時,永倉無奈地說:「如果局長在就好了。」,井上源三郎卻說:「我想這時候最希望局長在的,一定是土方先生。」

    土方是為了局長的形象恪守黑臉角色,即使他不想再殺人,沒有局長的命令他就是不能改變自己的角色。

    而讓土方堅持這種殘忍的原因,彼得認為還有另一個,就是山南敬助。

    當初為了維繫法度,土方與近藤不惜逼死山南,於是往後他們必須逼死更多人否則山南的死就沒有意義。選擇跟著沖田回來的山南不是被殺而是自殺,然後他用他的死去懲罰所有人。


    在隔年的土方歲三SP中,土方近乎求死地打著毫無勝算的仗,彼得印象最深刻的對白是:
「在近藤被斬首後我的人生就結束了,但即使這樣我也沒有死,這都是為了什麼? 因為近藤不能永遠做罪人。」

    土方在近藤的自首之下活下來,他為近藤立碑、請松平容保題字,還派人留下自己的照片,並轉述伏見到箱館的戰爭經過,土方可以說至死都在為新選組平反,因為新選組是土方的作品,他不容許歷史輕易埋葬、踐踏他。

    山本的土方歲三是彼得看過最精彩的土方,不僅外表上有驚人相似,山本演出了許多新選組戲劇忽略的「土方也是鄉下農民出身」的那種鄉土感,土方的嚴厲、固執、小心眼以及背後的脆弱、恐懼,看完山本的土方就很難接受其他版本。



    新選大河的沖田是個很神奇的人。

    說到沖田總司,彼得相信十個人有十一個人會想到「天才」這個字,然而以整個新選組為主角的戲劇中不可能一直讓沖田展現威能來彰顯天才,於是沖田的飾演最困難就在於,如何連非打鬥的場景都散發出天才的氣息。

    在日本演員中,龍也也以天才著稱,十六歲被發掘一鳴驚人的他,二十多歲就在舞台劇爬到難以企及的位置。也因此,藤原龍也就是有總司這種很詭異的天才氣質。

    常常被演繹得天真爛漫的總司,在龍也手上儘管還是常常胡鬧搗蛋,但自尊心極強,而且只要被當作小孩子就會暴怒。三谷也利用平助的台詞強化總司的獨特:「不是每個人都跟你有一樣的資質,有的人即使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進步。」總司也很努力,但他的天分讓他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總司無法理解常人的痛苦,總司不能只用可愛的惡魔來概括,總司是個與大家站在不同高度的人。


    龍也總司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他詮釋肺結核發病到逐漸衰弱的過程,從最初的生氣怨懟,到後來放棄掙扎的無奈,一個天才劍客不能死在戰場上,而必須孤零零地在床上離世,何其殘忍。或許編劇也不忍,於是寧願打破常理,讓總司在生命的最後斬殺兩個刺客,好歹總司死前,還是拿得動劍的。

    這又讓人回想到平助離開新選組前,總司對他坦承病情,「也許看得見今年的櫻花,但可能看不見明年的,我很羨慕平助,羨慕明年的平助,羨慕後年的平助」,然而總司沒想到,平助在油小路事件就死了,沒有肺結核的平助比總司還早死,總司與平助的競爭,即使是生命,總司還是贏了。

    新選組大河劇無論人物關係的營造,心路歷程的描寫,在彼得看來都是上乘之作,儘管注定是個一敗塗地的悲劇,也不代表他們的生命是沒有價值的,無論倒幕派還是幕府派,都是為了自己的信念做不愧對自己的事,沒有必要責備新選組看不清時勢,因為每個人都是站在不同的位置上思考。

    觀賞新選組,也是一種敗者的美學吧。


    如果對本篇文章有心得或意見要分享,歡迎/懇求/拜託看官們留言跟彼得討論喔>///<
    (正座行禮!)

---
[延伸閱讀]

書選 司馬遼太郎〈燃燒吧劍〉: 逆境的英雄

書選 再讀司馬遼太郎《燃燒吧劍》(繁體版發行)

永倉新八《新選組始末記》: 最後的武士

東京歷史旅遊 日野景點簡易指南: 新選組起源

京都歷史旅遊: 新選組紀行

電影 御法度: 眾道,人與人之間都可能有愛情

電影 壬生義士傳: 為了活下來而戰鬥

IG: peters_reading_quotes (彼得書摘)





留言

  1. 超級喜歡你寫新選組的文章!!不過我不喜歡龍也詮釋的總司...雖然大家都一直說龍也是天才但我真的感覺不到XD 之前NHK有請永井大拍新選組血風錄,那一版的總司辻本祐樹真的詮釋的超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總司真的很難詮釋,每個人想像的感覺都不太一樣,我就不太喜歡太溫文可愛的?很多人稱讚的武田真治版我看了沒什麼感覺,明年電影找山田涼介,不知道能不能期待...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