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歷史旅遊 日野景點簡易指南: 新選組起源

各位看官大家好~彼得遵照上次的約定來介紹今年寒假東京旅遊時去日野的遊記了!
記得當初排行程時正好在看新選組大河劇,原本一直很懊悔應該去京都,不甘心下上網一查才發現有個離東京不遠的日野可以去!!

彼得去的點一共有: 新選組歷史資料館、日野宿本陣、高幡不動尊,至於井上源三郎資料館、土方歲三資料館等因為整個旅程都沒能碰上開館時間只能含淚放棄QQ

其實新選組的日野旅程基本上都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http://makoto.shinsenhino.com/archives/place/ 
就算看不懂日文,光看漢字也有很大的幫助。

交通
彼得當時住在淺草,因此從淺草搭東京銀座線到神田站,再搭JR中央線約45分鐘就到達JR日野站。
路線圖: http://www.jreast.co.jp/tc/info/map_a4ol.pdf
如果行程有大量搭乘JR,例如去郊區、滑雪之類的,建議要買JR東京廣域周遊券(3日內無限次數),使用時只要拿給票務人員看就可以通過了~


這是拙劣的示意圖,其實大家只要跟著Google地圖走就可以很順利抵達,歷史資料館距離比較遠,9點開門,因此若較早到達日野的旅人們可以先去歷史資料館,玩完再去日野宿本陣(9點半開門)。


這是歷史資料館門口,歷史資料館是此行最重點行程,裡面除了展示許多新選組珍貴物件,還包括變裝體驗(有新選組隊員和副長西服兩種),也有大河劇使用道具。

順帶一提,歷史資料館跟日野宿本陣都需要門票,兩個都要去的旅人可以買套票,印象中是300日圓的樣子。
長這樣:


是說彼得一開始不知道可以服裝體驗,只是看到櫃檯旁邊有放一桶木刀,就問櫃台可不可以拿木刀拍照,結果彼得跟朋友當場被帶到裡面換全套服裝,資料館的叔叔還親自指導一系列拍照動作,替我們各自拍了十幾張照XD

新選組迷在資料館應該可以玩個一個小時(加上服裝體驗),離開資料館後約走十到十五分鐘會到日野宿本陣(詳情請洽Google,櫃台人員也會給地圖),這裡是副長姊夫兼新選組贊助人佐藤彥五郎的故居,簡單來說內部就是一間古老的房子,如果懂日文的話可以請人員解說,但聽不懂日文的大概十分鐘就繞完了。


在日野宿本陣對面(真的是對面,過馬路就好)還有一個日野宿交流館,一樓進門左手邊是琳琅滿目的新選組紀念品,彼得在這裡買了徽章、明信片和杯子,二樓則是日野歷史的小資料館,含有部分新選組內容,管理的叔叔為了彼得和朋友特地把二樓的燈都打開,還拼命跟我們聊天,因為彼得的日文只略能溝通,朋友則完全不懂,最後聊天走向就變成叔叔一直稱讚台灣跟日本關係友好XDD
(來日野這邊的觀光客似乎不太多,工作人員聽到彼得跟朋友是從台灣來的都很熱情地介紹+聊天,歷史資料館的阿姨也跟我們說她女兒去年才來台灣)

看完以上三個地方如果時間充裕,且行有餘力的話,可以在交流館門外不遠處的公車站牌搭車前往高幡不動尊(站牌上有時刻表,每一班都有到),記得上車的時候門旁邊會有個小機器給票,要抽!要抽!要抽!那張小票是下車時用來算車資的,彼得跟朋友不知情所以沒抽,雖然最後司機叔叔很善良地完全沒有為難我們,但彼得跟朋友發現用途後可是沿途緊張啊!

路線: 搭京王巴士【日03】日野市役所東經由 高幡不動所行,10站到高幡不動站

到達高幡不動後就往寺廟的方向走,沿路上有一間位在二樓的新選組紀念品店,可以上去晃晃,但內容跟交流館大同小異。

這是高幡不動尊內的土方歲三像,旁邊還有跟近藤一起立的兩雄之碑。

高幡不動尊對面有販賣副長的人型燒,也有寫有新選組隊員們的辭世辭的板子可以拍照。

回程時就走回下車處,有很多班車都可以回到日野站,彼得大概花5個小時玩完以上景點,中間包括去歷史資料館時有一點迷路,對新選組有興趣的旅人們非常建議可以排半天的時間來訪日野,比起其他熱門的東京景點,不僅可以安靜地遊玩,也會有很特別的收穫。

---
[延伸閱讀]

書選 司馬遼太郎〈燃燒吧劍〉: 逆境的英雄

書選 再讀司馬遼太郎《燃燒吧劍》(繁體版發行)

永倉新八《新選組始末記》: 最後的武士

京都歷史旅遊: 新選組紀行

電影 御法度: 眾道,人與人之間都可能有愛情

電影 壬生義士傳: 為了活下來而戰鬥

2004大河劇 新選組: 修羅及天才的道路,土方與沖田

IG: peters_reading_quotes (彼得書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