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看電影】 《御法度》|眾道,人與人之間都可能有愛情



    講到新選組題材的影劇,最有名的莫過於1999年大島渚導演的作品〈御法度〉。這部電影以司馬遼太郎的〈新選組血風錄〉為底本,其中的「留著前髮的三郎」為主線,「三條河灘的刀光劍影」為支線(將該篇的主角國枝大二郎改成三郎),並加上導演自加的近藤、土方、伊東的關係角力當點綴。

    〈御法度〉的核心人物當然是加納三郎,松田龍平飾演的三郎不僅美艷,不笑的時候很冷漠(厭世),笑的時候又帶股邪氣,因此吸引了新選組內上下不同程度的愛慕。近藤再三強調自己不好「眾道」(畢竟人家一堆金屋藏了一堆嬌),對三郎只是異常的關心;土方一直站在旁觀者的角度觀察三郎的感情關係,到三郎死後才感覺自己內心有所動搖,因此斬斷一棵櫻花樹;沖田對他沒興趣,還表達很討厭三郎跟田代;山崎則是多次堅定內心後才沒受誘惑,但三郎一方卻誤解了山崎而陷入戀愛;田代是最初誘惑三郎的人,也是他帶領三郎進入眾道的世界;其他如湯澤、武田觀柳齋則都是企圖從田代手上橫刀奪愛者

    大島渚導演的電影拍得很細膩,看過原本就會發現,導演幾乎是照著司馬老師的話一句一句拍的,連土方起床用粗鹽漱口都如實演出。但導演在劇情上也有不少自己發揮的部分,例如近藤去會津藩會見松平容保回到營區,要近侍叫土方來時,一開始說了「阿歲」,停頓了一下又改口「副長」;又例如近藤從長州回來的洗塵宴,伊東甲子太郎高談闊論地強調近藤眼界的開拓,藉此動搖近藤轉向倒幕的一方,近藤本人只是聽著不語,土方坐在旁邊猛吃飯,整個裝作沒聽到(心很累)的樣子。


    這三人的明爭暗鬥是導演為這個以隊員為主角的故事添加的領導者的故事,電影的尾端,當土方和沖田正在等待三郎處決田代時,導演安排沖田說了一個書中沒有的故事,沖田說完故事之後,卻有感而發地說,他覺得土方和近藤之間有種奇妙的默契,那是別人無法進入的世界,但有時候近藤師父會不小心讓別人進入,這時土方老師就會把那人除掉。


    沖田這個口無遮攔的孩子這段脫序的台詞,是導演說出了自己對於近藤與土方關係的看法,彼得會覺得,在導演看來近藤與土方之間也有同性愛,導演藉由這個新選組內複雜的同性愛的故事傳達出,不管是誰跟誰之間都會有情愫產生,無關乎性別身分年齡關係,當兩個人之間擁有獨特的深刻的羈絆,那就可以說是一種愛情。

    早期的新選組作品對於近藤與土方的選角都較為年長,飾演土方的北野武當年也已經52歲,比起副長實際的30歲相差甚遠(讓彼得很想念山本耕史😋),不過北野武的土方狠勁超級到位,渾身散發魔鬼的氣息,感覺走在路上跟他對到眼就會被命令切腹XD
    武田真治的沖田則是〈御法度〉除了松田龍平外第二大熱門話題,不過彼得個人對武田版本的沖田沒有特殊的好惡,可能是武田真治的長相跟我光看文字想像的沖田不同路線,所以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加上這部電影沒有太多讓沖田表現的機會(再再加上彼得本人是龍也粉絲),只好遺憾地不發表心得了。

    順帶一提,當湯澤第一次撲倒三郎與他交媾時,湯澤很激動地要扯開三郎的下著,但是依照彼得去日野新選組歷史館體驗隊服的經驗,那個緊得要死又複雜的繩結要單手扯開,大概扯到明天早上兩人都還沒開始。

    最後附上田代想要侵犯三郎卻被拿刀架住脖子的畫面,帶著死亡氣息實在太美麗的惣三郎讓彼得也很想看他扮演總司(或是去戰國演蘭丸也可以)。
 

---
[延伸閱讀]

書選 司馬遼太郎〈燃燒吧劍〉: 逆境的英雄

【彼得書選】淺田次郎《一刀齋夢錄》|求死易,求生難啊

書選 再讀司馬遼太郎《燃燒吧劍》(繁體版發行)

永倉新八《新選組始末記》: 最後的武士

東京歷史旅遊 日野景點簡易指南: 新選組起源

京都歷史旅遊: 新選組紀行

電影 壬生義士傳: 為了活下來而戰鬥

2004大河劇 新選組: 修羅及天才的道路,土方與沖田

IG: peters_reading_quotes (彼得書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