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看電影】《壬生義士傳》| 為了活下來而戰鬥


    這個假日一口氣看了兩部新選組電影,今天要分享的是2003年瀧田洋二郎導演翻拍自淺田次郎同名小說的〈壬生義士傳〉,主角是新選組劍術指導吉村貫一郎,講述他為了生計脫藩、加入新選組,直到鳥羽伏見之戰後,窮途末路自盡的故事。

    故事中的吉村貫一郎是一個以「為了活下來而戰鬥」為信念的武士,他殺人的目的是不要被殺,並賺錢養家活口。這樣世俗的慾望,與三番隊隊長齋藤一大相逕庭,齋藤是孤獨的武士,不在乎死亡也不覺得有人殺得了他,齋藤殺人不需要理由,殺了也不會感到愧疚。

    本片以新選組時期的齋藤與吉村,以及年老的齋藤與吉村學生(也是吉村女婿)兩條敘事線交錯,也成為新選組故事中少數著重齋藤一的一部,活過新選組,活過明治元年,作為劍術老師得以終老的齋藤一,明明置生死於度外,還三番兩次接受副長的指示執行間諜任務,卻意外地長壽,並組建了家庭,平凡地度過餘生,〈壬生義士傳〉的故事像是讓兩條平行的線漸漸相遇,最終交錯行走,齋藤受吉村的影響開始珍惜生命,吉村卻背負南方武士的責任,近乎愚蠢地以肉身沖向槍砲,最終沒能獲得昔日好友兼主公的救援,在他鄉自盡而死。

    在演員方面,比較有趣的是飾演齋藤一的佐藤浩市於隔年的大河劇中飾演芹澤鴨,而飾演沖田總司的堺雅人則改飾演山南敬助,彼得還是更喜歡大河劇版的角色安排,尤其堺雅人陰柔的神情、嗓音與較纖瘦的身材,扮演山南實在驚為天人,扮演總司則讓彼得覺得有點陰沉,缺乏總司年輕活力又莽撞的樣子。

    本片也拍出近藤勇「勢利,喜歡被諂媚」的形象,蠻特別的是近藤在收周平為養子時,齋藤內心獨白為應當成為繼承人的沖田抱不平,這也是彼得一直以來的疑惑之一,即使後來沖田罹患肺結核,但在沖田發病之前,他應該充分有資格成為繼承人才對(或許近藤那時還覺得自己會有兒子吧)。

    最後,分享本片中老是在吃東西的近藤與沖田,以及老是待在旁邊但都不吃的副長:
    


---
[延伸閱讀]

書選 司馬遼太郎〈燃燒吧劍〉: 逆境的英雄

書選 再讀司馬遼太郎《燃燒吧劍》(繁體版發行)

永倉新八《新選組始末記》: 最後的武士

東京歷史旅遊 日野景點簡易指南: 新選組起源

京都歷史旅遊: 新選組紀行

電影 御法度: 眾道,人與人之間都可能有愛情

2004大河劇 新選組: 修羅及天才的道路,土方與沖田

IG: peters_reading_quotes (彼得書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