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歷史旅遊: 新選組紀行

    繼半年前的東京日野行之後,彼得這次造訪了新選組人生最活躍的所在──京都,由於新選組在京都的足跡甚多,彼得這次挑選了以下景點:
  • 八木邸(新選組最初屯所)-壬生寺(河合、芹澤之墓與近藤半身像)-島原大門(新選組遊樂場?)-西本願寺(新選組第二個屯所)
  • 靈山歷史館(維新派與新選組博物館)-池田屋
    八木邸這條線是來到京都的第一天跑的行程,從京都車站搭乘公車到壬生寺道站,車程約15至20分鐘,下車的地點旁邊就是一條名為坊城通的巷子,轉進巷子直走,經過一個平交道,就會看見門口插著誠字旗的八木邸


    八木邸是早上九點開門,參觀費用要1000日圓,進去要乖乖跟著全日文導覽,導覽大約15-20分鐘,導覽伯伯講的內容大致是從他們上京、獨立成立新選組到刺殺芹澤鴨,伯伯還有比劃刺殺當晚阿梅與鴨等人躺的位置,生動地表演刺殺過程,之後會再帶去看門框上的刀痕,儘管票價昂貴,又可能聽不懂伯伯再說什麼,但是能看到還保留當時痕跡的房子還是很令人熱血沸騰啦(想到我坐的地方副長也坐過🙈)


       離開八木邸,對面的前川邸(同為新選組屯所)當天沒有開放,於是繼續沿著巷子走,走個兩三分鐘就會遇見壬生寺,繳交參拜費200日圓的話就能進去看近藤的半身像、芹澤鴨與因為五十兩隊費丟了性命的可憐的河合耆三郎之墓。







        下一站是島原,也就是過去京都的花街,新選組夜間玩樂的地點,搭公車搭到島原口站,下車就會看到指示牌,接下來需要做的就是一直直走了。

        直走十幾分鐘,終於見到島原大門,過去的繁華的島原現在變得少有人煙又寂靜,因此彼得只在島原大門前拍了張照就離開了。



這天的最後一站是新選組人數增加,八木與前川邸都裝不下他們後搬到的第二個屯所──西本願寺,彼得在這裡迷路迷得亂七八糟,把整個西本願寺都繞了一圈才終於找到門進去。



        圖上標示的三個公車站,七條堀川站是離門最近也最容易走的一個,其他站都令人有點搞不清楚方向(做為參考:彼得是路痴中的路癡)

        當年決定搬遷屯所時,屬意西本願寺的副長與認為把寺院作為屯所不妥的山南起了衝突,之後山南因脫隊而切腹,隔月新選組也正式搬入西本願寺這個超大的新家。




    從廊上往下看,當年新選組就在下方的廣場上練習劍術。再往旁邊看,完全可以想像隊士從這條走廊走過去>///<
   走出西本願寺,原本要去尋找伊東被宰掉的油小路變跡,然而無奈彼得怎麼照著google走,就是找不到那塊碑阿!!!到現在也還不知道它到底在哪裡......


    結束第一條旅遊線,隔兩天又開始第二條新選組尋訪路,早上先前往二條城、錦市場後,便搭公車到清水道站往上爬,由於多年前已經走訪過清水寺,這回就直接轉進產寧坂、二年坂,目標是靈山歷史館



    二年坂的路上有一間小小的吉卜力商店,看到它時就可以沿著對面的上坡往上走,上坡的上方是一段樓梯,長度大概是會累得半死的那種長度,坡道右手邊有維新志士的墓所,左手邊則在施工。


    靈山歷史館是一間綜合維新派與幕府派的幕末博物館,所以可以看到門口一邊放著龍馬立牌,一邊是新選組特展廣告。大人門票一人700日圓,內部不能拍照,進門右手邊有不少紀念章可以蓋。


    老實說整趟新選組行程中如果要我選最必要拜訪的,我會選這間靈山歷史館,因為裡面實在有不少珍貴的文物展示,例如該歷史館的新購品,位在一樓獨立玻璃展示櫃的,就是近藤的阿州吉川六郎源祐芳,與土方生命最後一年在箱館使用的大和守源秀國,親眼看到副長所用之刀時內心真的像非洲大遷徙啊!!!
    除了刀之外,此次新選組特展展覽內容還有如近藤的鎖帷子、島田魁的日記等,還有看到一本好像是島田魁的喪禮前來弔唁的名單,裡面有永倉新八改名後的名字。

    離開靈山歷史館,經過龍馬墓所,沿著下坡走,走到底端的右手邊就是高台寺,彼得也有進去參觀,不過這是戰國的景點,還是不要穿越300年,留待改天另外介紹。

    最後一個新選組行程則是現為新選組主題餐廳的池田屋,搭乘公車到三條京阪前站,穿過鴨川,直走就可遇見,不過由於菜單偏貴,彼得只在門口拍了照就跑去星巴克喝咖啡欣賞鴨川了。





    其實在這邊附近有不少指示牌標示池田屋事件的遺跡,有心的旅客可以仔細走訪。

    最後,同場加映此行尋得的新選組紀念品:


這是在二條城(?)買的小模型,有近藤、土方、沖田和原田可以選~
跑到二條城也心繫新選組,完全沒在尊重德川家康。


還有一定要介紹的這系列!!!
是在Loft看到的土方系列商品,大多數是宣傳函館景點,還有日幣1500的土方西服娃娃>////<
要是副長地下有知他150年後被做成卡通版當他葬身之地的吉祥物,應該會去叫廠商切腹。

---
[延伸閱讀]

書選 司馬遼太郎〈燃燒吧劍〉: 逆境的英雄

【彼得書選】淺田次郎《一刀齋夢錄》|求死易,求生難啊

書選 再讀司馬遼太郎《燃燒吧劍》(繁體版發行)

永倉新八《新選組始末記》: 最後的武士

東京歷史旅遊 日野景點簡易指南: 新選組起源

電影 御法度: 眾道,人與人之間都可能有愛情

電影 壬生義士傳: 為了活下來而戰鬥

2004大河劇 新選組: 修羅及天才的道路,土方與沖田

IG: peters_reading_quotes (彼得書摘)

留言